台南市議會議員資訊網市議會外觀圖
::: 市議員資訊

活動行程


賴惠員議員---非洲豬瘟不入境 台灣肉品尚安心
日期: 2018/9/14
主旨: 賴惠員議員---非洲豬瘟不入境 台灣肉品尚安心
內容:
近日中國爆發非洲豬瘟,且中國為亞洲首次發生國家,對於首次入侵亞洲的非洲豬瘟,市議員賴惠員邀請動保處副處長莊惟超,共同說明非洲豬瘟的病毒傳播方式及自主防疫措施,呼籲民眾與農民共同防疫,勿讓1997年爆發的口蹄疫經驗重演。
 
賴惠員說非洲豬瘟亞洲首次發生在中國大陸,結至本月十一日止已爆發約十四起疫情,除了中國以外根據韓聯社報導,南韓在八月下旬也從中國旅客攜帶的米腸與香腸驗出非洲豬瘟病毒,並且有逐漸擴散的趨勢,不僅我國民眾需要防疫相關資訊,更要防止旅客攜入相關可能帶有病毒的食品。
 
賴惠員指出非洲豬瘟病毒在環境存活時間為冷藏豬肉100天、冷凍豬肉1,000天、豬舍1 個月、糞便室溫11天。該病以接觸傳染為主,可經由廚餘、節肢動物(壁蝨)、動物分泌物或排泄物、車輛及人員夾帶等途徑傳播,面對生存力強的病毒,要求動保處要努力加強防疫,莫讓非洲豬瘟衝擊國內肉品的經濟產值。
 
賴惠員特別提到1997年時口蹄疫疫情爆發時,撲殺了380萬頭,損失產值超過1700億,二十年至今,台灣養豬產業規模一路縮減,在養量從1400萬頭萎縮到目前的540萬頭,台灣努力了20年,才慢慢從口蹄疫的噩夢走出,因此面對非洲豬瘟,我們必須要小心謹慎面對,居安思危的態度來面對這次潛在的威脅。
 
賴惠員針對台南現況提出建議除了全面防堵境外傳入台南以外,台南肉品市場來源包括雲林、嘉義、高雄、屏東,四縣市防疫單位更應聯手成立跨域防疫中心,避免境外感染單一縣市後間接引爆連串感染與傳播。 

 

賴惠員說連續假期中秋節將近,國人多在中秋聚會時烤肉賞月,豬肉類產品需求大增,八月初中國爆出非洲豬瘟的案例,台灣不能夠掉以輕心,畜牧業應要加強防疫,避免疫情擴散,也要求市府相關局處要嚴格把關並稽查豬肉類食品來源,避免不肖商人牟利引入或走私低價卻帶有病毒的豬肉類產品,也呼籲國人可以選購台灣在地優質的豬肉商品。
回上頁